close

  南方日報訊 (記者/雷雨 實習生/李秋婷)近日,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寫作基礎課的學生不停地在新浪微博“推銷”自己的作品,其中還有“轉發量可以加分”、“轉發一次加一分”的字眼。知此情網站優化況後,該課授課教師陳敏@柳絮cmw立即在微博和課堂上澄清:“這不是強制性要求,更沒有‘轉發量=成績’這一說法。”
  教搜尋行銷師:轉發量僅供參考
  2日,陳敏老師在個人微博上發佈:“我再鄭重澄清一下,你們可以把作業放在微博上和大家分享襯衫、引發討論,但這從來就不是強制性要求,更沒有“轉發量=成績”這一說法,我說的是轉發量作為參考,併在上周課上進一步解釋了,不必單純刷微博轉發量,我希望看到的是大家對你們作業的評價和討論,請勿誤解。”
  為何學生會誤解陳敏老師的意思?陳敏表示,她在課件上已明確說過大家可以放到網上供同學們互相討論交流,轉發量僅供參考,沒有說可以加分。“我看到有同學採訪寫的東西很好我也會轉發。況且成百上千次的轉發量有什麼意義?如果要算成績,我也咖啡機很難去統計。”
  學生:褐藻醣膠轉發多出於人情壓力
  陳敏還提到由於別的課程有相關規定,導致同學們誤以為她的課程也需要這麼做。記者瞭解到,該學院開設的另一門平臺課程《社會心理學》中的小組課堂網絡展示部分有如下規定:展示後1周內製作成視頻或以長微博形式掛微博上,轉發過300次得到5分。小組成員用小號刷屏無效,助教會做檢查。
  記者發現,往年需轉發過1000次才能得到5分。對此,《社會心理學》一課的授課教師何凌南表示,因為同學們反映效果不太好,更多的是功利性轉發,違背了初衷。“我原本是想讓同學們學會說服人的技巧,學會用各種各樣的形式去吸引人轉發。但最後變成了單純的刷屏,沒有任何意義。”
  是否會考慮取消這種教學方式?何凌南老師稱不會取消,只能個別調整。“我本身是學公共傳播的,這種方式是有其意義的。它可以讓同學們學會如何在自媒體時代推銷信息。現在大家很容易把作業變成任務而不是技能的學習,如果取消了,大家就更不去學。”
  中山大學大二的曾同學表示,身邊很多同學轉發並不是真的因為內容有多好,純粹是由於人情壓力的緣故,這與老師想從轉發數看學生作業質量的初衷相違背,“而且刷屏很討人嫌”。  (原標題:授課老師澄清“轉發量≠成績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s27fshtr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